劈叉

我说

其实结果导向挺好的

从小到大,一直听到的一句话是“过程更重要”,“沿途的风景比目的地更精彩”,“不要在意结果,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更重要”。确实我也一直这么说着,但是在某些场景下,我却认为,结果比过程更重要。


进入工作已经两年了,也慢慢的从什么sense都没有的小白变成善于察言观色,秒懂上级暗示,以及开始培养手下人的职场小灰了。我见过难搞的客户可以跟你就一些问题讨论到深夜,也见过特别nice的,基本不用费什么心就把钱轻松赚到手,我见过企业高层之间严肃又暗藏玄机(虽然也搞不懂是什么玄机)的对话,也体验过作为一个“专家”给企业高管上课的权威,感受过初次提案的紧张,也明白熟练之后的麻木,知道老板们忽悠的能力,也慢慢学着怎么不动声色的吹嘘,见过老板的脸上笑嘻嘻心里MMP,也开始职业假笑隐藏情绪...


这两年其实我做了很多,很多高于我职责范围的东西,索性老板们貌似是看到了我的能力,也给了我更多机会和升职加薪的激励。可是,我想问的是,他们真的看到了么?我本来一度以为是看到的,但自从自己开始带小朋友,我有了这个疑问。他们真的看到我的努力了么?


不。他们不是看到了我的努力,是看到了我努力后不错的结果而已。是这个不错的结果让他们知道我的优秀,并不是努力本身。


老板们都是很忙的,他们每天需要处理的信息比我们多的多,根本没有时间来了解你具体做了些什么,他们了解到的仅限于你向他汇报的内容以及他或许有时候路过你身边看到你正在做的事情,这是上级老板,那更不用提再上一级的大老板了,或者是远在别的城市或者永远在出差途中的老板们了。之所以需要培养手下,就是希望可以帮他分担一些事情,这些事情交给你,他就可以不用在关心和过问细节了,只要知道结果以及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的时候他会出现提供建议。其他时候,他更希望你不要去烦他,至少我作为老板交代下面的人做事的时候是这样的心理。至于中间你到底进行了多么优秀的对话,到底表现出了多么强大的领导能力,我都不是很想知道,因为这些东西老板们都经历过,他们知道处理好是一个基本要求,相反如果你处理不好,就说明你能力不合格。


这就是结果导向,我只想看结果,如果你处理好,说明你至少这方面能力没问题,没处理好就是能力不够,不管在过程中表现出了多少潜力,结果不好那就是不够的,就是还需要再成长。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最好最全面的方式,但我认为这是一个用来评估员工能力最高效和最直接的方式。


回到我自己,老板们看到的就是我把那一堆客户管理的好好的,把那一堆老板交代的需求处理的好好的,把那些挤在一块的事情安排的妥妥的,这就是他们看到的结果,他们可不在意你是用电话还是微信,是ppt还是excel,是假笑还是泼妇。毕竟,在升职announce的时候是需要把你的contribution写出来的,你的那些“不值钱”的努力可没法儿写进去。


这些不值钱的努力已经化成了我们的一部分,不用被别人看到,只需体现在结果里。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评论

© 劈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