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叉

我说

の玄学?我信

我是信算命的。

学术点讲,世间万物的解释大致分为四块:科学,哲学,神学,玄学。

这四个吧,其实我也没有搞太清楚,大概可以讲一下,第一科学,这个自然是最接近我们生活的东西,不需要解释。至于哲学,首先它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它与其他三者都会有交叉的部分,其实从小的学习经历中可以感觉到哲学和科学是相辅相成的,科学证实的背后都会有哲学依据可循,可以这么说两者一个具象一个抽象,彼此帮助理解。神学和玄学,可以这么讲,神学可以狭义到宗教,靠的是个人信仰,虽这么说,但神学中也包含了理性的部分---宗教哲学,这部分就和哲学交叉了。而玄学则是应用性的神秘学,像民间的占星术,八字五行什么的,就是算命,但是不同于神学,它来自于哲学,是有哲学的理论基础为依托的,像阴阳学、五行学说什么的。

好了,bb这么多,然而都不是重点。

重点是在朋友的影响下,我去算了塔罗牌,然后再一次燃起对神秘学的兴趣。之前是因为丹布朗的一系列小说,打开了对神秘学的认知大门,开始认识到科学以外的学术的存在,开始对宗教等一系列以前认为是非科学非理性信仰产生敬畏。

突然想起以前一本书上大概有这样的话,说人啊真的很聪明,我们辞不达意,干脆写诗,把要说的话融进寥寥数字,让每一个读者品出独有的味道,而对于科学无法解释的,就让宗教、信仰去解释。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站在极度客观的角度来看待这么世界,然后说什么只有科学是唯一真理,其他都是迷信,当然这是你的信仰,我也没什么好反驳的,我只是说我的立场,在我看来,信仰除了科学以外的学说是一种解脱。毕竟这世界上存在科学无法解释的东西,这一点是所有人都要承认的,因为世界不只有理性,感性更是很大一部分。科学可以量化一部分,但仍会有一部分无法量化,而这个说法不是也可以用阴阳平衡这种理论来解释么。

所以当你处在一种混沌的状态,对一件事情极其在意,却又找不到一个合理解释,在这个深渊中不断沦陷,却没有一个科学方法论来带你走出泥沼,以致痛苦万分的时候,可以尝试接受其他学说,尝试过后,再去想你是否要承认它的存在,如果你没有尝试过,那么压根没有资格去评价它。

过去,对于信仰这一类我也只是耳听,从没有体验,但现在,我尝试了,而尝试的结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指引,是一种启发。



待续...

评论
热度(3)

© 劈叉 | Powered by LOFTER